洛家青岚

【奉天逍遥】冽下泉之陌上(下)

雨停的时候,天色渐晚。

天迹仍然没能从法儒的口中探寻出更多的底细。似乎除了“嗯”他再也不会别的词句。

若非是他周身难掩的浩然正气,天迹都要怀疑是不是地冥又搞了什么傀儡来捉弄他。

地冥总是喜欢捉弄他。

用各种各样的方法,提醒他身侧少了一个护他周全的人。

所以天迹特别讨厌地冥,他想揍他。他堂堂天迹,其实并不需要谁来护他周全。何况,他一直都是想护奉天周全的。

可他没能护住这个周全。他把奉天弄丢了。

“嗯?”法儒忽然疑惑的转了头。天迹也立马察觉到那恼人的气息。

是地冥。他恨不得立马拔出神谕出去砍了他。但刚迈出去一步,他又立马转了身回来。将怀中的守心玉掏了出来珍之重之地交到他手上。

“帮我看一会儿,我马上就来取!不许弄丢了啊!”然后不由法儒拒绝便没了人影。

掌心的玉仍有余温,法儒看着这枚璞玉,兀自叹息。守心玉似是有所感应一般发出微微光亮,法儒回神,立刻敛了周身正气,守心玉的光芒终于只得莹莹一抹了。

小陌觉得,法儒和天迹一样,是个很温柔的人。

等了一会儿,不见天迹归来,法儒起身欲走。店小二便立刻凑了上来。

“客官,方才那位道长还没结账呢,您是不是替他结一下?”

看着笑脸盈盈的店小二,法儒沉默了半晌,终是从怀中掏出了一锭银两。

“哎呀!这太多了,小店找不开呀。”

“不必。”法儒默然的从他身边走过。天色渐晚,过了时辰,天迹欲寻之人怕是便无所着落了。

这一次,终是无可避。

一直追着地冥气息到了镇外的天迹终于抓住了他。地冥的傀儡牌在他眼前晃了几圈被他一巴掌拍碎,隐匿在幻术后的地冥便现了踪迹。

这次他没有换装扮,顶着和天迹一模一样的面孔,笑的几分邪魅狂狷。

“怎么,对冥冥之神的安排有所不满?”地冥看着天迹一脸气愤的模样。“还是这一名儒者,仍然比不上那个目中无人的君奉天?”

天迹气急,拔剑就上。

地冥总是懂得如何刺痛他,屡试不爽。几招过后,地冥一手持剑挡住天迹攻势,一边还不忘言语挑衅。

“这一次的剧本,我可是专门为你而写。”

“许家公子和小陌是不是你干的好事!”

“哈……原来眩者在你眼中是这般无聊之人么?”

“你不就是这般无聊的人么!”又是一剑划破,神谕与神泣同时低鸣。地冥的脸色微变,收招欲退。

“别走!把许墨卿的魂魄留下!”天迹举步急追,却仍是不及。

“哈哈哈哈……那等凡人的际遇不在眩者剧本之内。天迹,我的礼物,你可要好生体会。”

天迹有些莫名的看着地冥消失的方向。

他就是为了来挑衅一下自己?“无聊。”收剑回鞘,他抚摸了下身后不安躁动的正法剑。

他皱眉思索了片刻,终是返程。到了酒楼,人已不见。不理会小二上来的奉承,他转身便冲着镇外飞奔而去。

守心玉与他心意相连,他毫不费力的就找到了在田间矗立的法儒。

看着急急赶来的天迹,法儒将守心玉递过去。“给你。”

“你怎么会来这里?”天迹有些疑惑的看着四周,这里不就是白天遇到小陌的地方么。兜兜转转,怎么还是回到这里了。

“你不是要寻许墨卿的魂魄么?”

“你怎么知道我要寻许墨卿的魂魄!”天迹惊讶的看着他,“不对!你怎么知道许墨卿!”他狐疑的看了眼守心玉,“才多久,小陌就被你收买了?”

法儒有些无奈的看着他,“三年前,是吾替他封印。”

天迹讶然的抬头看他,“竟然是你?天底下,会有如此巧的事情?”

法儒摇了摇头,“并非是巧合。”

“欸?”

法儒转身望着不远处,“世间之人,皆有七苦。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怨憎会、爱别离、求不得。”

“好好的,说什么佛法。”天迹蹭到他身边,看着他。

法儒突然侧头看他,问道:“若是遇到一人,倾心相待,然世事作弄,不得相守,该当如何?”

天迹的心都跟着颤了一颤。

半晌后,他才支吾着答:“不知道……反正,既然是倾心相待之人,不管世事如何作弄,我总是要和他在一起的。”

“痴儿。”

“喂!人间自是有情痴,不懂么!”天迹有些不忿,“你难道不知道,问世间情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许么!”

法儒不语。周遭顿时显得格外的安静。

安静的让天迹有些不耐。

“三年前,许墨卿求吾,莫要救他……”

“啊?”天迹有些反应不过来。

“三年前,吾本可将他失落的魂魄引渡回本体。但他求吾,不要救他。”

这大概是第一个,求他不要救自己的人。法儒沉默了许久。直到守心玉中传来声声啜泣。

“小陌……”

天迹有些迟疑的开口。“是不是你,夺了他的魂魄?”

这世上有许许多多的相遇,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才子佳人的美好桥段总是让人无限遐想。

彼时的许墨卿,出生优渥,饱读诗书,品性纯良,无疑是才子的最佳写照。一个芳菲四月,一次外出远足。至郊外陌上,邂逅一名倾心之人。

只是从不曾想,这会是一段人鬼殊途的无望之缘。

“小陌原本是没有名字的。”小陌侧坐在田埂间,轻轻的诉说那段过往。“我在这里很久了。久的,把生前的所有都忘得一干二净。”

“那年,大概也是这样的天气吧。我沿着田间那条路一路走,直到遇见了墨卿。”说到此处,她忽而笑了,“他是第一个看到我的人,特别的冒失,说话都结巴。他问我,姑娘是鬼么?”

看着小陌,天迹突然开始不忍。

“他给我取名小陌。因为我忘了我的名字啦。”小陌搓了搓她的衣角。“他说陌上相逢,是天地许的缘分。小陌这个名字,我很喜欢。”

如果鬼也能流泪,天迹想,小陌现在应该已经泪流满面了。可他见她笑着,反而格外的心疼。

“我去不了镇上,那儿阳气太重了。他便天天来这里看我。教我读书,教我写字。跟我说镇上的趣事,跟我说外地的趣事。时间久了,我觉得我似乎也不再是一个孤魂野鬼了。”

“后来我有了一个家。墨卿许我的一个家。”

“可我忘了,我已经是个死人了……”

说到这里的时候,小陌没有再继续说下去。她俯身跪在地上对他们二人拜了又拜。“道长,我想寻的人已经寻到了。求您帮我最后一件事好么?”

第二天拂晓,天迹越过许家重重宅院,窜进了许墨卿的居室。封印法术解的轻而易举,他将守心玉中的魂魄引入躯体之内时,仿佛听到了小陌的道谢声。

然而在数个时辰前,小陌便早已消失了。

院中的梧桐似乎又重新开始有了生机,法儒伸手摘了片梧桐叶,观摩片刻,便松开手,任由其自指尖落下。

他仿佛看到那年夏天,一个咋咋呼呼的少年从父亲身后窜出来的模样。他不曾见过那般毫无规矩的人,也不曾遇见过那般如阳光般温暖的人。连自己,都仿佛被暖化了,开始恣意张扬。

那是他,遇见过的,最好的少年。

“在发什么呆?”一张熟悉的脸放大在眼前,法儒眨了眨眼,并没有露出惊讶的表情。“唉,你可一点都不好玩。”

“处理完了?”

“嗯,醒了,什么事都没有,就是大男人一个涕泗横流的,有点看不下去。”

法儒沉默。

“奉天……”天迹忽然开口唤他。

法儒身形一颤。“……什么时候察觉的?”

“嘿嘿。”天迹粘了上来,伸手拦住他的腰,“见到奉天的时候就怀疑啦,不过当时以为是地冥的恶作剧。”

“是么。那如何又确定了。”

“后来,正法总是在微鸣啊!”天迹痴痴地笑,“不过,我是刚刚看到你出神的时候才确认的。”

法儒低头看着他满是笑意的双眸。

“奉天方才是在想我吧。是吧是吧?”天迹得意的说道:“我认得那个眼神啊,因为奉天以前想我的时候都是那个模样的。”

法儒终是伸手揽住了他。“逍遥。”

“抱歉。”他听到天迹在他耳边说道。“我竟然忘了奉天。”

法儒一手揽住他的身子,一手抚着他的脑后。“不是你的过错。”

“回来就好,奉天。”天迹把头埋在他肩上,笑着笑着,便再不出声了。

有风掠过,吹得梧桐树叶沙沙作响。阳光透过树叶缝隙洒下斑驳的碎影,法儒看着,像是看天迹破碎的记忆。

他追逐着天迹已经数年。

如同天迹追逐着他数年一般。

有些过错,即使不是自己亲手所造就,然一旦身处源头,便再也无法若无其事。事到如今,天迹失忆,地冥反叛,究其源头,不过是因他一人。法儒如此想着,心思更加沉重。

低首看着怀中人的睡颜,法儒眼神几经变幻。

梦中,又回到那片田埂间。眼前是小陌凄然的笑颜。她望着自己,恳求道:“求您帮我最后一件事好么?”

 “你是不是想要我救许墨卿。”

“墨卿是因为我才如此的。可是如今,我不想和他在一起啦。”小陌倏尔一笑,“那个大哥哥说,与其两个人永不的解脱,不如忘记。墨卿,本就应该有更好的生活。他应该娶妻,生子,福寿绵延,子孙满堂……”

身旁有人开口道:“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。”

“狗屁的相忘于江湖!呸呸呸!”天迹突然暴起,“既然相爱,那么便是两个人的事!怎么可以替对方做决定!”

 “道长,小陌已经是鬼啦。”

天迹看着她,“小陌,即使无法相守,也该明了对方的心意。许墨卿,他要不要忘记你,是他的事情。你不能替他抉择,那样不公平。”

小陌看了他许久,小心翼翼的问道,“你说,墨卿,会忘记我吗?”

梦境忽转,眼前是许墨卿哀伤的容颜。

“我想一直陪着小陌,即使她不知道我还陪在她身边。”许墨卿掩面而泣,“上天让我遇见她,却又不肯成全,为什么?”

“人鬼终究殊途。”天际无奈叹息。“小陌希望你能安好。”

许墨卿悲泣不止。忽而有雨滴落下,一点一滴,渐渐淋漓。

“墨卿……你要,好好地呀……”

离开许家的时候,许官人千恩万谢的送了许多的金银财物。天迹大包大揽的塞了满怀。他看着仍然沉浸哀伤之中的许墨卿,决定还是说点什么。

“小陌我们已经送入轮回了。你放心,她也许在不久将来,会在某一处托生。能相爱是难得的缘分,你只要好好地,就足以宽慰她了。按理说呢,她曾寄身的守心玉我该留给你做下纪念,不过那是我师弟送我的,所以我就只能抱歉啦。”

许墨卿躬身拜谢,“道长不必如此,墨卿该拜谢道长才是。”

“好啦,你看得开就好。我也要走了!趁着天色不错,我也该启程了。”

“不知道长欲往何处?”

“我呀,和小陌一样,要找一个人。”天迹俏皮的一笑。

“可是道长所言的那名师弟?”

天迹一挑眉,“不错嘛。这般聪慧,难怪小陌如此喜欢。”他眼神一转,望向远处。“我把我师弟弄丢啦,得亲自去找回来才行。”

许墨卿又是一拜,“愿道长得尝所愿。”

“承你吉言啦!”他笑道,挥手作别。临出门又记起来什么似得,回首喊道:“明年的四月初九,你往东去走走~会有惊喜哟!”

“啊?”许墨卿莫名的看着他蹦蹦跳跳的背影,“四月,初九?”

行至阡陌之上,忽而又开始落雨。

“这鬼天气!”天迹不满的抱怨,掩头而奔。忽然不小心撞上一人。“抱歉抱歉!”一抬头,是熟悉的白衣白发,冷如霜雪的面容。

“兄台是……”

面前人眼色一黯,声色低沉。“在下法儒。天气骤变,共撑一伞,阁下可会介意?”

身后的正法微鸣,天迹呆呆的看着他,终是伸手抚上了他的脸。

 

春江水暖,君可归矣。

评论(6)

热度(2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