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家青岚

冽下泉之卷耳(上)

采采卷耳,不盈倾筐。

嗟我怀人,寘彼周行。

 

徐州城最近出了件稀奇事。每个月夜,当千家万户安寝之后,城中隐约会听到有一女子的声音,婉转轻吟。

吟诵的,便是《诗经》中的名篇,《卷耳》。

那女子声音格外好听,不由得让人引出无限遐想。

后来,渐渐有男子开始失踪。仿若人间蒸发一般,在月夜中,消失无踪。

红颜佳人,从来都是祸水之源。因为失踪人皆是男子,又正好与那吟诵声出现的时间相合,官府和百姓自然而然把目标放在了那个月夜吟诗之人身上。

可是一月过去,那女子还未找到,失踪的人仍然一个接一个的增加。官府的压力越来越大,只得广召招贤帖,相邀各路侠士相助。

一时间,徐州城人流如织,好不热闹。

“徐州城好吃的超多的,这次我要吃个够本!”天迹欢喜的一边蹦跶一边冲法儒嚷嚷。“奉天你要陪我一起呀!”

法儒眼神温柔,看着他倒退着蹦蹦跳跳的,时不时伸手拉他一把。人流熙攘,无论是撞到别人还是被人撞到,都是不好。

“我还要去喝城里有名的百里香!听说特别棒!就是有点贵。”

法儒闻言从怀中掏出一袋银两塞到他怀里,末了还拍了拍他胸口。“要记得。”

天迹的眼睛快要笑成一条缝了,伸手拽着法儒的水袖。“我就知道,只有奉天对我最好!不过,反正你和我都是要在一起的,干嘛把银两放我身上。”

法儒没有回答,只是反手握住了他拽住自己的手。抬头望了望天。“天色将晚,入城后先寻个客栈吧。”

“都听你的!”

徐州城的客栈几乎被外来的江湖人士占了个满当当。最后反倒在一家水准颇高的客栈寻到了一间客房。

 “真是抱歉,只剩这最后一间房,委屈两位了。”小二小心翼翼的在前头引路,自他二人从门外进入,便让众人引为天人。皆道是来了了不得的高手,前来降妖除魔了。

“小二,我看你们城里好像有很多武林人士,是发生了什么事么?”天迹好奇的问道。

小二忙不迭的回道:“二位高人难道不是为了招贤令而来?”

法儒天迹二人对视一眼,皆是不解。“什么招贤令?”

“最近城中不太平,有女鬼闹事,许多人都失踪了。”小二看着他俩,“两位一看便不是普通人,一定能降住那女鬼吧!”

“怎么又是女鬼。”天迹嘟囔一句,“有许多人失踪?确定是女鬼干的?”

“谁知道呢,反正那些人不见了。也没人见过女鬼的模样。”

法儒闻言问道,“既然未曾见过,又从何得知是女鬼,甚至断定失踪人等是其所为?”

“因为,那些人失踪的时候,都是听到那个女鬼吟诗声之后啊。”

待小二走后,天迹纵身跃上床榻,优哉游哉的躺了下来。“怪事年年有,今年格外多呢。”转头一看站在窗边远眺的法儒,招呼道:“奉天,走了那么远的路,不休息一下么?”

法儒侧身看他一眼,摇了摇头,“你先休息吧,吾打坐即可。”

天迹立刻坐起身来,“那怎么行!”

法儒看着他认真的模样,终是败下阵来,叹息一声,将正法卸下,搁置在神谕旁,坐上了床榻。

天迹喜滋滋的滚到内侧,让出外侧大片的空间,躺了下去。待法儒卧下,他又似是想起什么一般,爬起身来。

“做什么?”法儒疑惑的看着他翻身去书桌上取了纸笔,写了什么,然后捏着纸条跳了回来。

天迹一把将纸条拍在法儒身上。“喏,拿着,这样明天一早我醒来,就不会忘记奉天是奉天了!”

法儒眼色微变,看着那张纸条上大大的“他是奉天”几个字,眉头不由得皱了起来。

天迹突然趴到他身上,伸手捧住他的脸,大咧咧的笑道:“奉天~别愁眉苦脸的啦!师兄不想看到你这个模样。”说着还捏了捏他的脸颊,“我所记得的奉天,可是恣意张狂,自信傲人,绝不会向命运低头的。”

法儒看着他的笑脸,只得叹息。

“不要叹气啦!”天迹整个趴了下来,“叹气太多了会变老头的。”

“逍遥……我们早已不再年少了。”法儒揽着他,任他在自己颈边挨蹭。

“那又怎样……”

他兀自感叹着,忽而耳边响起了天迹轻微的酣睡声。

伸手拖着他的颈后,小心翼翼的将他安置在枕上,那鼾声果然消失,连呼吸声都变得若有若无。法儒侧身躺在他身边,阖上双目,调息养神。

夜半时分,果然传来了一阵婉转诗声。几乎是同时,天迹与法儒两人睁开眼,四目相对,沉默蔓延。

“你是……”天迹眨巴着眼睛看他,法儒虽然表面沉静无波,心中却是紧张万分。“呃……奉天?”

终是松了口气,法儒先坐起身,“再睡会吧,我去查看。”

“诶?”天迹还未反应过来,法儒便不见了身影。他出神的望着半掩的窗户,“奉天……什么时候变成这个模样了?”

正是万里无云的好天气,天边圆月高悬,连城中的街道巷陌都看得十分清楚。法儒纵身半空之上,俯视打量着整座城池,原本因为闹鬼的缘故,入夜后人们都很少出门了,但近日城中多了江湖人前来捉鬼,倒是另有一番热闹。

明知道有许多人前来,仍然敢于出现,看来这个“女鬼”有恃无恐。

法儒循着声音,往城北望去,果然在一个巷道中看见一名身着紫衣的少女,持灯而缓缓而行。那灯光将少女身姿拉扯出长长的倒影。

并非是女鬼。法儒眼色一变,准备前往查看,却见从巷尾窜出好几名身着道服的人,手举法器冲了上去。

莽撞。法儒暗道一声,加速了身形。

持灯女子却仿佛未见到那几名道士一般,反而抬头望向凌空而来的法儒,眼波流转,朱唇轻启:“靖郎……”

法儒忽感心脉一滞,灵力不济,顿时身形不稳,从空中直直的坠了下去。下坠时,法儒心中有些不快,真是多年未曾有过这般感觉了。

在客房发呆的天迹忽而心中一紧,终于回过神来。他一起身,忽然看到床榻边的一张纸条。

“他,是,奉,天。”天迹一跺脚,“哎呀!我又忘了!”然后急急忙忙的从桌上拿起神谕正法,踏着窗沿纵身跃了出去。

靖郎。

靖郎……

一阵呼唤声,法儒终于转醒。他睁开眼,面前是那持灯的紫衣女子,自己正躺在她的怀中。离得近了,他才发现这个女子长得并不多妖艳惑人,相反,面容清新秀丽,颇有几分可爱。只是那双眼睛,是一双媚眼。

见他醒转,女子欣喜非常,一手抚上他的脸颊,泪眼婆娑。“靖郎,我终于等到你了。”

法儒欲伸手推开她,却发现动弹不得,连周身灵力都被封住,无法运转。

“你又想离开我么?靖郎?”察觉他的动作,紫衣女子忽然激动起来,“是小郁做错什么了么?你为什么总是想要离开我!”

“姑娘,你认错人了。”法儒忽然察觉到她的眼神并未与他直视,“在下并非姑娘口中的靖郎。”

“不可能!”紫衣女子抱着他的手越发收紧,指甲用力的都快嵌入他的骨肉中。“靖郎,我虽然看不见了,可你的气息我怎么会错认!”

果然,是眼盲了啊。法儒有些怜悯的看着她。“在下不知姑娘为何会错认,但我的确不是靖郎。”

“不是靖郎?”紫衣女子有些茫然的喃喃。见她失魂落魄的模样,法儒突然有些不忍。

“奉天!你在哪里!我来救你啦!”

法儒两人闻言皆是一惊,可还未来得及有所反应,伴随着轰天一震,天迹人已到了跟前。本来气势满满的天迹一见法儒被一个女子抱着,顿时愣了一下。

“喂!放开他!”

紫衣女子闻言立刻揽紧了法儒的腰,纵身而起。天迹也反应迅速,浮尘一甩,圈住了她的脚踝,急催灵力将那女子生生拽了下来。

“啊!”至纯灵力入体,那女子痛呼一声,翻转而下,可手中却仍丝毫不放。

“放开奉天!我要打人啦!”天迹气呼呼的探手去抓,可女子身手却甚是灵巧,即使有法儒的负累,闪转腾挪也意外的敏捷。

法儒见一时僵持,自身又无法脱出桎梏,只得凝神强行运转体内神皇之气,然而只是方开始运转,便被天迹一招点中穴脉,好不容易聚气的神皇之气顷刻间又散入四肢百骸中。

“逍遥!”

“想都别想!我不许你这么不顾念自己!”天迹一边与女子周旋,一边说道。“妖女!再不把奉天还我,我真的不留情啦!”

原本仍毫不相让的紫衣女子一听此言,忽而停了脚步。天迹趁势一把将法儒从她怀中抓了过来揽在怀里。

“还我……把靖郎,还给我……”她探手去抓,却只抓到虚空。

“逍遥,她是魅,快退!”法儒刚出言警告,那女子已然发狂,仰天长啸,尖锐的声音刺穿耳膜,引得人阵阵眩晕。

天迹勉力撑起结界防护,却见那女子周身散发出浓郁的紫气,似是魅族的魅术,只是不知眼前的这只魅有多深的功力了。

“奉天,你怎么了。”天迹觉得头阵阵发晕,呼吸开始有些困难。知晓是因他功体不全而导致无法承受这魅音干扰,法儒也顾不得自己仍受制的功体,强行运转体内神皇之气,冲破桎梏。

待天迹最后力竭时,奉天勘勘伸手揽住他,然而那女子的结界已成,两人顿时往一片紫色幻梦中坠去。坠落间,法儒仿佛看到了一滴泪,自脸颊边划过,落入无尽深渊之中。

“靖郎……”

评论(2)

热度(2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