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家青岚

来时路(9)

“啊……离经乖,大口吃饭才能长得快呀!”玉箫一手端着粥,一手举着勺子,哄着不足五岁的小离经。

自从将幸存的离经救回后,他们三人便一直将这个孩子留在身边。也并非未曾想过将他寄养到普通人家去。但如今鬼麒主之乱未平,谁知将他寄养后是否能真正平安。再者离经似乎十分的早慧,小小的年纪就很是懂得怎样撒娇让他们心软。

但君奉天觉得,更重要的原因还是离经太乖了。看多了调皮捣蛋不听话的熊孩子,像离经这样异常懂事乖巧的小孩就格外的惹人疼惜。

玉箫将离经哄睡着以后,小心翼翼的从竹屋内出来,一转身,见君奉天和玉逍遥两人在院内的竹亭里面对面的坐着。

“你们两个一走就是数日,回来了也不知道回房休息一下。”对鬼麒主的追查已经变成了持久战,他们二人几乎是有了一点线索便急不可待的追出去,原本玉箫还能跟着四处奔波,可自从收养了离经,便不能再这么奔波了。

君奉天做主在僻静处建了一处竹苑,当作个临时的住处。

玉逍遥闻言抬头,对着玉箫哀嚎,“师妹,已经没力气了……好饿……”

玉箫没好气的冲他吐舌头,“二师兄都还没喊饿呢,你这个做师兄的就开始嚎了。”

“谁能跟他比!”玉逍遥哀嚎着撑了起来,“师弟你难道一点都不饿嘛?”

君奉天嘴角一弯,“饿啊。”

玉逍遥立马提高了哀嚎的声调,“师妹!你看他也一样嘛!”

“二师兄,你也饿了?我去给你们做饭。没想到你们今日会回来,我都只熬了些粥。”根本就不接逍遥的话茬,玉箫挽起袖子就钻进了厨房。

玉逍遥嘟着嘴无力的趴在桌上,“真是师门不幸!家门不幸!这真是个凄凉的世道,师弟不认师兄,小妹顶撞大哥,嘤嘤嘤……”

君奉天挑眉轻笑,“你何时有了做师兄的风范,再指望重振纲纪吧。”

玉箫的手脚麻利,不多时就收拾了一桌饭菜。玉逍遥吃起东西来向来不客气,大口大口的扒拉,虽然动作大,可也不觉粗俗。到底还是受着礼教长大的。

玉箫早吃过了,便一直坐在一旁帮君奉天布菜,他吃东西中规中矩,不快,也不慢,有条不紊的。

“吃慢些,不然等会肚子疼。”实在看不下自家兄长这饿鬼投胎的模样,玉箫出声提醒了下。

“啊……”玉逍遥满足的一叹,“还是师妹做的饭好吃。”

“你夸我我也不会免了你刷碗的。”玉箫递给他一杯热茶,“坐着消消食,等二师兄吃好了,便去将碗刷了。”

“为什么又是我!”玉逍遥委屈的埋怨道:“我已经刷了好几次了,怎么也该轮到奉天了。”

“因为你吃的最多,二师兄每次都吃你剩下的!你刷碗怎么了。”玉箫瞪他一眼,“光吃不做,小心变肥猪!”

“你就会欺负我,你只心疼奉天!”

见他二人又要开始斗嘴的架势,君奉天放下碗筷,“我来洗吧。师妹,他这几日也辛苦,让他休息吧。”

“二师兄,他这么吃了就躺,对身体也不好。”玉箫也一嘟嘴,一副好心没好报的埋怨模样。

君奉天看看他捧着肚子一副吃撑了的模样,细想玉箫说的也对,便指了指玉逍遥。“去外头遛一下,顺便买点瓜果回来。”

玉逍遥也没有反对,手一摊伸到君奉天面前。

“做什么?”君奉天莫名。

“钱呐!不给钱我怎么买东西。”

从怀里掏出钱袋放到他手里,君奉天想了想还是从袋子里拿出了锭银子给他,将钱袋收回怀中。

“真是的,都不给多点。”玉逍遥擦擦鼻子,“这么怕我乱花钱啊。”

“我只是不想你买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回来,离经还小。”那言外之意太明显,玉逍遥哼哼了两声,慢慢悠悠的晃出门。

“唉,大哥什么时候才能靠谱些啊……”玉箫一叹气,那模样像是在担忧自家不成器的晚辈一般。惹得君奉天有些忍俊不禁。

“二师兄你笑什么。”

“没什么,去照看离经吧。”

……

“这个怎么卖?这么贵?你抢钱啊!爷爷我在这片混的时候你还没生出来呢!你敢这么叫价信不信爷爷我把你的摊都掀了啊!”

君奉天远远的瞧着天迹和那些小商贩们砍价,因为离得远,竟然只听得到天迹一人咋呼的声音。

他有些莫名,买东西不就是银货两讫,为何还能扯出一大通的家长里短来。

“那个!也给我一包,还有那个!宰客宰到我头上了,也不出去打听打听我神毓逍遥是谁!”

换了个姿势站着,君奉天忽然有点想把人提溜回来的冲动。

丢不丢人啊,看着手里大包小包满满都是各种吃食的天迹欢蹦乱跳的向他跑过来,他突然有种想捂脸的冲动。

天迹跑到他身边,见他一脸莫测的表情,愣了一下神,心中不由地夸了一下师弟真好看,没有表情也很好看。

他从怀里掏出一个烧饼递过去,“吃吗?”

君奉天摇摇头。

他又从怀里掏出一个叉烧包递过去,“吃吗?”

君奉天又摇了摇头。

他又很费劲的从怀里的某个角落里抽出一条鸡腿递过去,“吃吗?”

君奉天伸手将他举着鸡腿的手微微扒拉开些,皱着眉。“你买了多少?”

以为他是问还有没有别的吃,天迹欢快的开始报,“还有兔头、茯苓糕、烤肠……”

“等等。”君奉天抬手制止他报菜名,他伸手帮他整了整一堆的吃食,“你打算一路吃到儒门?”

天迹咬了一口叉烧包,“谁说去儒门。”

“那不然呢?”

“去云渡山啊!”天迹又咬了一口烧饼。

“云渡山?”君奉天有些想笑,“我倒不知,你竟然也有心向佛了。”

“非也非也,只不过是拜访故人。”天迹又开始咬鸡腿。

“故人?云渡山上,不是只有一页书么,你何时与他有故交了。”君奉天想了想,“是否,也是我缺失记忆中的一项?”

天迹咬着茯苓糕仰头想了想,君奉天和寄昙说似乎更熟悉些,一页书他见过嘛?“好像是,那段时间师弟你老是躲我,所以有些人事交情我也不大清楚。去见了自然就知道嘛。”

君奉天思虑一番,觉得也不错,慢慢的找回过往记忆,总比被过往记忆冲击来得更好。总不会引发记忆混乱导致别的变数。

等他回过神来,却发现天迹手中的吃食少了大半,他无力的看着都快要打饱嗝的天迹,连责备的话都已经不知道该怎么说好了。

伸手将他还要往嘴里塞的吃食抢走,顺带着把他怀中的也一并拿了,一伸手挡开了他要过来抢的手。

“到云渡山之前,不许再吃了。”

“啊~~~奉天,到云渡山上不能吃荤了。”

“那就不许吃了。”

“啊~~~奉天,不吃多浪费啊。”

“你哭也没用。”

“那我哼哼……”

君奉天脚步一停,天迹一时不妨撞到了他背后,忍了半晌的一个饱嗝终于打了出来。

脸一黑,君奉天的语气都不由地重了些。“你哼哼也没用!”

“奉天啊……”

……

云渡山上一如既往的清幽,一方浅池上朵朵白莲竞相盛放,煞是好看。

池边,一局棋,一壶茶,两个人。

“前辈,已经是第三局了。”素还真有些腰酸背痛,可坐在一页书面前又不能太不规矩,这样板板正正的跪坐了半日,他实在有些受不住了。

一页书微抬眼望了他一眼,见他原本正坐的身子都歪了不少,终于还是放下了手中的棋子,伸手在身侧拍了拍。

“过来,白莲。”

素还真如蒙大赦,立刻坐到了一页书身侧,双腿一放,浸到了池中,一晃一晃的带起波光潋滟。

    一页书伸手将他往自己身边带了带,惹得素还真笑起来。

“前辈,你是怕我掉下去嘛。”素还真转头看他,“劣者非是孩童呀。”

一页书不语,只是听他说到孩童,脑子里莫名又出现了四智武童的模样。他嘴边泛起浅浅的笑,让庄严的佛相都染上一丝红尘意味。

素还真正打算说什么,却一转头,欸了一声。

“白莲?”

“前辈,好像有人来。”素还真耳尖一抖,连忙把腿从池子里收了回来,整理装束。

一页书笑着帮他把外衣拢了拢,“是天迹与法儒。你要不要一起见见?”

素还真迟疑了一会儿,“前些日子听秦假仙提起法儒复生之事,由衷让人欣慰。”

“嗯,法儒能复生,亦是苍生幸事。”一页书表示赞同。

素还真不知想起了什么,忽而笑起来,“我想他二人前来云渡山,定是有什么事要找前辈相助。”

“你倒是笃定。”一页书笑。

“前辈说笑了,只是之前听秦假仙提起法儒如今功体未愈,身上的伤患想是也未痊愈,能在当下便来云渡山拜访,自然是有事相求。”

素还真一眯眼,神秘莫测道:“而且肯定是天迹欲瞒着法儒要做些什么事情。”

他向来如神棍一般,一页书不置一言。“当年天迹相助前辈良多,又同为正道同志,于情于理都该相帮。”

“你知道他们所求为何。”只见素还真一眨眼,笑的神秘莫测。

天迹与君奉天上的云渡山,本以为还要通报什么的,却只得一页书传音而至。

“请二位至后山紫竹林一叙。”

天迹二人相视一眼。

“梵天不愧是梵天,咱们还没拜山就直接叫我们去后山了。”天迹啧啧称奇。

君奉天倒是没觉得有什么毛病,左右看了一下路径,先一步往后山而去。天迹不过一晃神就感觉被他落下了,连忙追了上去。

“奉天!等等我!”

可没追几步,君奉天便不见了人影。不是吧,在云渡山还能被阵法阻隔?天迹四顾看看,他擅长奇门遁甲,不过几眼便看出来门道。

“真是,云渡山上怎么还有道门的阵法?”刚刚吐槽完,又一阵密语传入脑识。“天迹请前来一叙吧。”

即使未见其人,天迹也猜到这便是那鼎鼎大名的素大贤人了。要见名人了!他有点小激动。但是仍是有些迟疑。

“前辈无需担心,法儒自有一页书前辈相待。”

素还真果然玲珑心思呀!天迹暗暗赞叹,既然师弟有一页书照看,他也不再扭捏,气定神闲的去见素还真了。

竹林幽深,微风过处尽是飒飒禅音。

佛音阵阵,仿佛敲击灵魂。君奉天一踏上此地,结界瞬间开启。

“梵天?”君奉天下意识的抬手握上正法,却见不远处走来宝相庄严的佛者,步步生莲,在立于身前数步之时转换了面目,熟悉的面容映入眼帘。

“……寄昙说?”

有什么模糊的画面在他眼前不停闪现,君奉天忽然觉得头疼欲裂。见他神情恍惚,满头淋漓大汗的模样,一页书知晓他定是神思受到冲击波动了。

抬手轻捏法诀,一页书几步轻点,侧身躲过君奉天的惊天一掌,一指点落眉心,磅礴灵力涌入,君奉天立时失去意识,颓然倒落。

魂识残缺,记忆破碎,功体不全。如此这般,竟仍然拥有如此精纯的内息,一页书也不禁赞叹。他想起之前成竹在胸的某人,不仅叹息一声。

这一次,素还真怕是未能料准,法儒魂识残缺之事,倒真真是意料之外了。低头看面容沉静的君奉天,前路多舛,望君安然吧。


评论

热度(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