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家青岚

【万雪夜中心】《芙蓉谣》1

光绪二十七年。

长沙下了一场很大的雪。大雪连着下了数天,长沙城都被一片白色裹住,放眼望去,银装素裹,颇有一股清冷雅致的味道。

比起城里,湘江边则多了许苍冷的味道。远处是被白雪覆盖的岳麓山,未被冰封住的湘江在一片白色里划出一条黑色分割线,一路向北。

万绍光沿着江边一路走。

他从家中偷跑出来快要两个多小时了,原意不过是想上橘子洲头看看,却是忘了这寒冬腊月的,不会有摆渡的船家愿意渡人了。

雪仍在下,他身上的貂皮斗篷也似乎沾上了湿意。他早在一个钟头前就回家去。但奈何不小心弄丢了原本夹在长袍里的一卷《离骚》,怎么也得寻回来才行。

日头渐渐的从天边处不见了,夜色也从另一边弥漫开来。他停住擦了擦额头上的汗,望着奔流的湘江不禁伤感。

这书怕不是早就落了这湘江,没于这江水中了。

可惜不是落在汨罗江中。他叹了口气,摇了摇头,打算回程。

“娭毑……姐姐……”

有微弱的呼声,似是呓语,又似是呢喃。万绍光有些惊讶的四顾,这里竟还会有别人么。然而环顾四周,除了雪色,什么也不见。

“……冷……”

若有似乎的声音传来,夹在风中,像是梦中的呼声。

“谁?是谁在说话?”

没有人应他,他犹豫了一下,估摸着应该就是在离自己不远的地方,走出不过三步,他突然发现眼前有个比周围高了不少的石头。

大概……是个石头吧?

就在他惊疑未定的时候,那块“石头”突然动了一下,他恍然到原来是个人,赶紧上前将人扶了起来。

拂开这人面上的雪,他才发现是一个冻僵了的小女孩。估摸不过四五岁的年纪,小小的,脸蛋早就冻的发紫,双眼紧闭着,嘴巴里还在微弱的呼唤着“姐姐、娭毑”的声音。

“醒醒!”他忙解开了身上的貂皮斗篷给她裹上了,但那暖意尚透不过她单薄的棉衣,万绍光有些着急。

没有人教过他应该怎么去叫醒一个被冻僵的人。但他觉得如果由着她这么睡下去,也许就再也醒不过来了。

万曙天跟他说过很多贫穷人家的孩子老人,在冬天活活冻死的景象,以此教导他要懂得疼惜他人。

“丫头,醒来!”他将她抱紧了些,身上的温暖也渐渐被冬雪掠去,他忽然想起出门前从酒窖里偷拿的一壶酒。小小的,藏在他衣襟夹层处,他赶忙费力的掏了出来,拧开瓶盖的一瞬,陌生的酒香呛的他直咳嗽。

“死马当活马医吧,但愿有效。”他小心的给她灌了下去。也不过一小口,女孩咳嗽着颤抖,不多时便睁开了眼。

万绍光有些惊喜,这误打误撞的,倒是把人弄醒了。

“醒了?丫头。”

她睁大了眼睛望着眼前的人,不言语。万绍光有些不好意思,说起来他也不过十一岁的年纪,身量未长,抱着她也颇有些费力。

“你为什么一个人在这儿,你家在哪儿,你家人呢?”

女孩的眼神变得冷了,万绍光自知失言,“对不起。我是不是不该问。”

女孩摇了摇头,“我没有家人。”她低头咬着唇,寒冷让她控制不住的颤抖,“我也没有家。”

“天晚了,要不然,你先跟我回去吧。你放心,我家是城里的大户,不会伤害你的。”他诚恳的看着她,“你也饿了吧,跟我回去,我让厨房给你做好吃的。”

女孩也不应他,却也没拒绝。万绍光也只当她是默认了,站起身来,“能自己走么?要不我背你吧。”

女孩挣扎着站起来,没有同意他的提议,却拽住了他的衣袖,万绍光微微一笑,伸手握住了她的手,“别怕,我叫万绍光,你叫什么?”

女孩摇了摇头。

“不想告诉我么。”万绍光有些遗憾的说道。

“不……不是的……”女孩有些急切的说,“我……我叫丫头。”

万绍光哑然失笑,“这算是什么名字。”但细想想,这样一个独自在江边冻僵的女娃,想来是被遗弃,或是走失的。但看看她的穿着,被遗弃的可能性似乎更大一些。

穷人家的孩子,通常就没什么正经名字,何况,她又是个女孩。

他牵着她一步步的往城里走,远处的人家都开始上灯了,饭菜的香味也开始在空气中飘散开来。

这是个不太一样的雪夜。万绍光想着,突然就低头对一直沉默的女孩说道:“要不,我叫你雪夜好不好?”

女孩怯生生的抬头望他,“雪夜?”

“对,雪夜,现在不就是雪夜嘛。”他指着前方,雪花自夜空中飘散而下。女孩顺着他手指向的方向望去,却只望见了万家灯火。

 

因为偷跑出府,万绍光被万曙天罚了在小祠堂跪一晚的经。然而被他带回的小丫头倒是被留在了万家。

万曙天看着眼前收拾干净了的小粉团,竟有些喜欢,不过许是先前教训万绍光时严厉的模样吓到了她,直至到现在她也不敢抬头望他。

“别怕,丫头,来,告诉伯伯,你叫什么呀?”

“……雪夜。”女孩有些紧张的揉着衣角,不敢抬头。

万曙天伸手揉了揉她的头,“雪夜,真是个特别的名字。你姓雪?”

女孩摇摇头。

“那姓什么?”

女孩又摇摇头。

“……”万曙天无奈的笑了一声。“也罢,你先在这儿住下。钱妈!”他从外喊了一声。有个婆子应声进来了。

“老爷。”

“你先带雪夜去吃点东西,然后安置在西院吧。”他笑着又揉了下女孩的头。

“是,老爷。”钱妈上前牵了女孩的手却被一下就挣脱了,顿时有些不快。“怎么还是个犟脾气呢。”

“不去……”女孩终于抬头望向了万曙天,一把扯住了他的衣摆跪在了地上。“雪夜不去。”

“起来。乖。”万曙天把她拉扯起来,蹲下身去看她,“别怕,她是家里的婆子,不会欺负你的。”

“光哥哥……”女孩小声的,似乎想要求情,又似乎只是因为害怕所以唤着这府邸里她唯一算是熟悉的人。

“明天他就会去西院看你。你先去休息,好吗?”

女孩终于让了步,松开了他的衣摆,端端正正的给他磕了两个头,才起身跟着钱妈出了屋。

“倒是个伶俐的丫头。”万曙天轻叹一声。

到了西院的厢房,钱妈指着房内的雕花床榻对她说:“今晚就睡这儿,要是渴了,桌上的茶壶里有水,要是如厕,就出了房门往左,侧门右边就是茅厕。”

雪夜点点头,“晓得了,钱妈妈。”

钱妈见她不吵不闹,说话也软声软气的,也舒心了不少。和气的说道:“丫头,别怕。咱家老爷少爷那都是菩萨心肠,既然留了你,就会给你安置个好去处的。今晚先安置了,有事明天再说。”

雪夜抿着嘴不说话。钱妈也不再说什么,替她把床铺好了,就走了。

她终于有勇气打量起这个房间。这是个很漂亮的房间,虽然不大,但床榻桌椅都是她从未见过的好看,摆设也是些她从未见过的字画、器皿。她走到床边,伸手捏了捏被子,绸缎的被面滑滑的,内里是软和的棉被。

她从来都没有盖过这么软和的被子,也从来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。她用力捏了捏脸颊。

“哎呀……”疼痛感真实而强烈,她揉了揉脸颊,对眼前的一切仍然有些不可置信。当白日里,父母将她丢弃在湘江边上,对她说乖乖在原地等时,她就再也不曾想过其他。

然而她活了下来。

她竟还活着。

院外打更的声音传来,她听着二更的梆声响过了,放开了抱在怀里的锦被,朝外间走去……

 

“……故今日之责任,不在他人,而全在我少年。少年智则国智,少年富则国富;少年强则国强,少年独立则国独立……”

“吱——”身后房门发出低哑地响声,万绍光停下了默背,转头去看,却有些意外的看到了一个小小的身影。

“雪夜?”

听到他的声音,原本倚在门外的雪夜忽然有了勇气似的,快步跑了进来,一下就扑到了万绍光的怀里。

万绍光有些莫名,正想问她是怎么来的,却感觉到她正在啜泣,身子一颤一颤的,小声的不敢发出声音。

“怎么了?是婆子们欺负你了?”万绍光轻轻拍着她的背,柔声安抚。

雪夜摇了摇头。

“那是我爹凶你了?”他笑道,“不应该啊,我爹从来不对女孩子凶的。”

雪夜又摇了摇头,这一次她抬起了头。

万绍光看着她濡湿的眼眸,伸手替她擦了挂在鼻头的泪水,“别哭了,有什么事就跟我说,我会保护你的。”

雪夜哽咽着,一会儿就平复了。她伸手覆住他的膝头,轻声问,“痛不痛?”

“不痛,你看。”万绍光撩开衣摆,膝盖上垫着厚厚的护膝。“奶娘偷偷给我戴了这个,一点都不痛。”

万绍光笑,雪夜也跟着笑。

“雪夜,你怎么找到这里来的?”

雪夜又低下头去,“我,害怕……”

“是不是怕黑,不敢睡啊?那就燃着灯睡,没什么好怕的。”万绍光安慰她。

“不是的……”雪夜摇着头,仰头看他,“我……我不是怕这个。”说着她还比划着说:“我三岁的时候就一个人走夜路啦,我不怕黑。”

“哦,是么?”万绍光笑着说,“那雪夜怕什么?”

“我……怕你不见了……”雪夜小声的说。

好像有什么东西堵住了心口,万绍光有种喘不上气的难受。

“方才,钱妈妈带我去房间休息。里面好漂亮,床也好大……被子也软软地……就像是梦里一样。”她忽然拼命的摇头,“不对,梦里面,我也没见过这么好的房间。”

万绍光伸手摸了摸她的头,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“光哥哥……”

“我在。”

“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?”雪夜灵动的眼望着他,仿佛透过了他的心。

万绍光喉咙里有些发涩,“没有为什么。我只是想对你好而已。”

“从小,除了娭毑和姐姐,没有人喜欢我。”雪夜的悲伤化作泪,慢慢的落下,“爹和娘只喜欢弟弟。娭毑死了,姐姐也被卖了……”她的眼泪突然簌簌的落,止都止不住。万绍光心疼的把她揽在怀里,轻拍着的她的背心。

“没事了,都过去了,不要想了。”他也难受的湿了眼眶,“雪夜,以后在万家,没有人会欺负你的。”

怀里的小人突然挣扎着仰起了头,“光哥哥,我可以一直留在这里吗?”

“当然,只要你愿意。”万绍光肯定地点头。

“愿意!”雪夜忙不迭的点头,生怕他反悔似的攥紧了他的衣袖,“我要一直和光哥哥在一起。”

万绍光失笑,身子一偏,本已跪麻了的腿突然涌上一股刺痛,渐渐恢复知觉的不适感让他咬紧了牙根。

“光哥哥!”雪夜忙去拉他,可拉不动,反倒扑倒在他身上。

“没事……一会儿就好。”万绍光索性将她拉到一处躺了,地上的蒲团正好够他们俩人躺在一处,二更早过了,算算时间早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,应该不会有人来了,那跪不跪地也就无所谓了。

“雪夜,不要害怕。以后我会一直保护你的,我会去拜托爹爹去找你姐姐,把她赎回来,以后你们都在万家。你爹娘不要你了,以后我就是你的家人,好吗?”

“真的吗?”雪夜枕着他的胳膊,侧身看着他。

“我不骗人的。你要是不信,我们拉钩。”说着,他伸出小手指,勾住她的小指。“拉钩上吊,一百年,不许变!”

雪夜终于又笑了起来。万绍光看着她笑,一直憋闷着的胸臆也终于顺畅了开来。

明天,会是个好天气吧。


评论(4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