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家青岚

【万雪夜中心】芙蓉谣(2)

三月初春的时候,院中的樱花树绽了花苞。望着枝头的春色,万绍光终于是放下了手中的书卷。

“樱桃厅院春偏好,石井栏堂夜更幽……”

“平白无故的念这首干什么,才多大的年纪,就老气横秋的。”一个爽朗的声音突然打断万绍光的思绪。他回头朝门口看去,却是龙戟。

龙家和万家是世交,连带着子辈也交往甚佳,虽然龙戟比万绍光年长六岁,但却也没有太多的隔阂。

“你不是在上海读书?什么时候回来的。”万绍光微笑,龙戟也笑着踱步到房间的书架边,“上个月就回来了,但一直忙着应付家里的大小事情就没过来。这不,抽了空,就过来看你了。怎么样,身体怎么样。”

“还不错。”万绍光点点头,“听说你家里要给你说亲?”

“长辈们一厢情愿罢了,我可没答应。”龙戟撇撇嘴,伸手翻了翻他书架上的书。“怎么不是古籍,就是诗词?”

“你还想找什么?”万绍光笑着看他。

“我听说,你三年前就会背任公的《少年中国说》了。我还以为,你会看点新潮书什么的。”

“哈……”万绍光笑着低头,手里拿的仍是卷《楚辞》,片刻后才说道:“我爹不喜欢我看那些。”

“我没听错吧?”龙戟走到书桌前,“万伯伯自己又是辞官,又是去辫,又兴办实业,闹得好不热闹。现在不让你接触新思想?”

“也不是。”万绍光放下了手中的书,仰头看着他,“只是每次我一看那些书,我爹他就总是叹气。”

龙戟的目光在他面上停留了一会儿,也转头望向外头的樱花树。“也是,你是家中的独子,身体又不好。他大概是怕你走上那条道,那可是条要流血牺牲的路。”

万绍光看着他,有些疑惑,“什么路?流血牺牲?”

“啊……没什么。”自觉有些失言,龙戟赶忙转移话题,“对了,听说你新得了一个妹妹?还是捡来的?让我瞧瞧,什么样的妹子能得你和万伯父的青睐啊?”

“你不要说什么捡来不捡来的,她既然入了我万家的族谱,就是我万家的亲女儿,是我的亲妹妹。”

见万绍光一脸郑重的模样,龙戟也笑道,“好好好,是我失言了。亲妹妹,行么。”

万绍光的脸色终于缓了下来,龙戟寻了个椅子坐下来,逗他,“我们这几家,这辈都是男丁,倒难得你家有了个妹子。放心,既是你的妹子,自然也是我的妹子。”

万绍光闻言一笑,“论哄人,怕是没人比得过你。”他往外瞥了一眼,“明宇哥没来?你俩不是从来秤不离砣嘛。”

“胡说八道什么,我就非得和那家伙在一起吗。”龙戟从桌上摸了本书拍他的头,被他一下躲了,“还跟我急,你俩从小干什么都在一起,长辈们都笑你们是连体婴。”

龙戟干笑几声,神色有些落寞。“绍光,明宇要去美国了。”

“去美国?”万绍光有些惊讶,“你们不是在上海读书……是去留学?”

龙戟沉默的点头。

“你不去?”

龙戟摇了摇头,“我不知道……”

“如果是我,我倒是想去法国或者去德国看看。”万绍光笑。

龙戟看着他,只见他目光坚定地望着自己,眼神里的鼓励让他心中摇摆的天平终于稳稳的倾斜了下去。

“绍光,有时候我倒觉得你比我更像一个兄长。”

“你又拿我玩笑。”万绍光低眉轻笑,“你们是在家里做弟弟习惯了。我毕竟是长子。”

“明宇也是长子独孙。他就不如你稳重。”龙戟撇嘴,“鹤伯父不知道教训了他多少次,半点长进也无。”

“哈哈……”万绍光被他逗笑,两人笑作一团。

忽而,龙戟“欸”了一声,万绍光才顺着他的视线看到门口的雪夜。她今日穿了件粉色的衣裳,马面裙被她提着一半,漏出底下白色的裤腿,粉色的绣鞋一半踏在门槛上,身子探进来了一半,似乎是碍着有陌生人,正在犹豫要不要进来。

“这就是你那个妹子?”龙戟也有些惊讶,很漂亮的一个丫头,模样虽然还未长开,却灵气十足,可爱的紧。

“雪夜,进来。这是龙戟哥。”万绍光坐在椅上没动身,直冲她招了招手。

雪夜立刻跑了进来,在离二人两步的距离停了,冲着龙戟致了礼,唤了声“龙戟哥哥好。”

“好好,雪夜是吧。哪个雪夜啊?”

“是下雪的雪,夜晚的夜。”雪夜一字一句的回。

龙戟轻笑道:“哦,‘黄旗驰捷奏,雪夜夺榆关’。挺不错的名字。”

雪夜摇摇头,强调道:“是下雪的雪,夜晚的夜!”

“呃……”龙戟转头看向万绍光,只见他对着自己轻轻摇了摇头。

“雪夜,今天做什么了?”万绍光又冲雪夜招了招手,雪夜绕过书桌,到了他面前,伸手握住他的手,“今天院子里的樱花开了,我想摘几支给哥哥看,可秋秋半天也没找到梯子。”

秋秋是她的丫鬟,比她还小着一岁,万绍光想着两个小丫头在树下着急的模样不禁笑了起来。

“那你怎么办的。”

“我就自己爬上去啦!”雪夜得意的一仰头,“那树又不高,几下就攀上去了。”

“小心被婆子看见,告诉给爹爹。打你的屁股!”万绍光笑着说。

龙戟在一旁也笑。

雪夜有些不好意思的扭捏,“才……才不会。我看过了,没有人。”

“哟,小小年纪还会事先侦查环境,不错呀。”龙戟笑道。

“我们家雪夜,做坏事的时候可周道啦!”万绍光笑着对龙戟说:“经常干完了,都没人知道是她干的。好几次,我爹还把过错记到我的头上。”他状作无奈的摇头,“我也不知是给自己招了个福星还是麻烦回来。”

雪夜闻言笑着钻进了他的怀里,小脚跺着害羞。

“哈哈哈,难得,难得。”龙戟感慨,“唉,看着你这模样,我倒是羡慕的很。我要是有个妹子,让我一直背黑锅,我也愿意啊。”

“龙兄,方才不还说我的妹子就是你的妹子么?”

“哦,对对对!”龙戟恍然点头道,然后从怀中摸出了一枚玉佩,“既然是认妹妹,见面礼是要有的。来,雪夜。”

雪夜从万绍光怀里探头,看了看龙戟,又转头去看万绍光。

“拿着吧,多了这个大哥,以后可有人护着你啦。”

雪夜闻言却摇了摇头。“不要。”

龙戟和万绍光都惊讶道:“为什么?”

“我不要别人保护。”雪夜又把头埋到了万绍光的怀里,“雪夜有哥哥和爹爹保护就好了。”

“哈哈哈哈……”龙戟笑的更大声了,“你这个妹子,真是与众不同啊。”

万绍光又是怜惜,又是无奈。只得转头对龙戟抱歉道:“龙兄的玉佩,怕是舍妹无缘了。你还是自己收着吧。”

“罢了罢了,我这还是头一遭被人拒绝呢。”龙戟笑着将玉佩收了起来,“我得先走,明宇他还在岳麓书院等我呢。”

“哈……方才不知是谁说不和他在一块儿呢。”

“多嘴!”

见他真的不打算多待了,万绍光终于起了身,一手牵着雪夜,一边对他说:“我送送你。”

“不用了,你陪着你家的大小姐吧。我又不是不认识路。”

“雪夜,龙戟哥要走了。”

“龙戟哥哥再见。”

龙戟看着他们俩这模样,笑道:“行啦行啦,我怎么觉得腻得慌。跟吃了打白糖一样,粘牙。”说罢就大步的出了院门。

雪夜没听懂,抬头望向万绍光。

万绍光等他人都走不见了,才笑着低头看雪夜,“没什么,他嫉妒。”

说完,两个人相视而笑,雪夜摇着他的手臂,“哥,去我院里看我折的花!”

“好!”

 

龙戟赶到岳麓书院的时候,已是傍晚时分,夕阳铺洒下来,隐在山林间的岳麓书院,显得格外幽远而静谧。这座在岳麓山下伫立千年的书院,仿佛与外界的时间所隔绝,只余平静和安宁。

正当他望着书院大门发呆时,突然肩头被人拍了下,他猛的回过头去。

“嗨……我还以为谁呢。”龙戟松了口气。

“总不会是什么鬼怪。”那人正是他的世交好友,鹤明宇。

“你不是在里面么,怎么反倒在我后头。”龙戟转身打量他,发现他胳膊夹了个布包,有些好奇,“这是什么?”

“没什么,几本书而已。我等你到四点,还没见人来,不就出来等咯。”鹤明宇笑道:“怎么,绍光那小子不放你走?还是他家的小丫头缠着你了?”

“回来的路上等船等太久而已。”龙戟揽过他的肩膀,并肩走着,“话说回来,你见过他家的那个丫头?”

“我上哪儿见。我和你一起回湖南的。还没来得及去舅舅家。”

“那你就知道他家丫头缠人?”

“我没去,但我妈和姨妈去过了啊。”鹤明宇一瞥眼,咧嘴笑道:“听我妈说,那个丫头特别黏绍光,走哪儿跟哪儿呢。她见到你这个大哥哥,没缠着你讲故事?”

“哈……伯母肯定没跟你讲全。”龙戟无奈的笑道:“那丫头可爱是可爱,可除了绍光,别人的账可不买。我说要认妹妹,她可是一点都不愿意呢。”

“哈哈哈哈哈……”鹤明宇闻言大笑,“竟然还有能拒绝你龙少爷的妹子,那这个表妹我可是要去看一看。”

“你这个表哥也不一定能比我好多少。”龙戟笑着捶了一下他的肩。“唉,人家命好啊,平白还能捡个妹妹。”

“那是,也就是我舅舅,天生叛逆,搁在你龙家,就算捡了个丫头回去,能让进宗祠么?你啊,倒不如盼着你那几个姨娘能给你生个妹妹吧。”

龙戟细想想,倒是很认同。万曙天算是他们几个世家里出了名的叛逆子,说他叛逆,倒不是因为他有多糟糕,只是在当时的世家宗族里,对礼教和规矩看的极重,可万曙天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就不把这些什么规矩礼法放在眼里,闹得好不热闹。

虽然别的长辈对他不满甚多,但在他们这些晚辈心里,他却是十足的英雄,都佩服的很。

“对了,我听说你大哥回来了?”鹤明宇忽然问,龙戟愣了一下,“哪个大哥?”

“啧……你那个堂兄。”见他还是有些懵,鹤明宇又补充道:“那个去德国留学的……”

“哦哦……你说龙天堂兄?”龙戟忽然明白过来。“前天夜里回来的。不过昨天就又走了。”

“这么急急忙忙的,不是好几年没回来了?”

“不太清楚,听说他打算去日本。昨天大爷爷倒是在念叨,说我们这些子孙,一个两个的都要造反了,哈……”龙戟笑着摇摇头,“这世道都这样了,还不肯放手呐。”

龙戟转头对一旁的鹤明宇道:“我突然想明白了些事情。”

“哦,你之前有什么想不明白的事情?”

“我前夜里其实见过一次天哥。他和我记忆里的样子,有很大的不同了。”

鹤明宇认真的听着,示意他继续。

“他以前经常笑,是个潇洒恣意的大少爷。可前天,我看到他只觉得有点……”龙戟皱了皱眉,才缓缓说道:“沉重。”

“明宇,我到方才才明白,他为何而变。”龙戟皱着眉头却没有继续说下去。

鹤明宇倒似乎明白他想说什么,安抚地拍了拍他的肩,“记得任公的《少年中国说》么?”

龙戟转头看他,轻笑:“记得。”

“努力吧。从我们开始。”鹤明宇坚定道。

并肩而行了许久后,两人终于来到了码头前,鹤明宇先一步跳上了船头,回身冲他伸手。

“龙戟,和我一起去美国吧。”

龙戟看着他。

“阿戟,你也曾说过,救国图存,当以吾辈始。既然有志,那便从当下开始。”鹤明宇的手又向他靠近了些。

龙戟低笑一声,而后点了点头,伸手握住了鹤明宇的手,“从现在开始!”

 

院中樱花落了满园之时,万绍光突然收到来自湘潭的两封信。

一封是龙戟的,一封是鹤明宇的。

雪夜趴在他膝头,有些好奇的看着他。

“哥,你为什么不拆开来看?”

万绍光看着书桌上并排放着的两个信封,叹气摇了摇头,伸手揉了揉雪夜的头顶,“雪夜,他们走了。”

“他们?”雪夜不明白,直起身子探出头来看桌上的信封。上面都是写的绍光贤弟亲启。然而落款分别是龙戟和鹤明宇。

这两个人,她一者听过,一者见过,都算得上是万绍光亲近的人。她回头看他,“他们去哪里了?”

“去美国了。”

“他们为什么要去美国?美国很美么?”雪夜疑惑的撅起了嘴,“有我们长沙美么?”

万绍光被她的话逗笑了,“傻丫头,美国是简称,全名叫美利坚合众国。”

“唔……不懂。”雪夜见他笑,总觉得自己肯定是闹笑话了,有些害羞。

“等你大了就懂了。”万绍光将两封信收到抽屉里。

“不看么?”雪夜的好奇都快从眼里冒出来,万绍光却轻笑着摇了摇头。

“为什么?”雪夜又搞不明白了。

“现在不是时候。”他牵起她的手,冲她笑。

“那什么时候是时候呢。”她执着的探究。

“等我再长大些……”万绍光看着窗外的树枝出神,雪夜见他的模样,忽然心中有些慌张,她下意识的握紧了他的手,牵动了万绍光。

他回过神来,低头看着面前的雪夜,“也等你,再长大些……”

虽然不是很明白他的意思,雪夜还是觉得有些难过,她如往常的抱紧了他的腰,撒娇的在他怀里起腻,“我要一直和哥哥在一起。”

“哈哈哈……”万绍光一味地笑。

雪夜却突然有些生气,她嘟着嘴,仰头对他强调:“要一直在一起!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这章感觉雪夜是个酱油~233333

评论(2)

热度(4)